返回顶部

武胜:景美人和安居乐业 绘织美丽乡村画卷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20:1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这段时间,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如今,提起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外人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武胜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了乡风美、人和谐、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目标,绘织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乡村变化日新月异

乡土品牌异军突起

6月6日,武胜县鸣钟乡龙庙村,基地业主刘安萍站在大片果林里,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500余亩李子即将迎来丰收,会为她创造一笔不菲的收入。

刘安萍是土生土长的龙庙村人,2015年之前,她在云南等地从事水果批发生意,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龙庙村兴修公路、整治山坪塘、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让刘安萍有了返乡创业的愿望。

了解到刘安萍的想法后,鸣钟乡党委政府主动和她取得联系,向她讲明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及发展现代农业的市场前景,这让刘安萍很受感动。

2015年底,刘安萍回到龙庙村,将村里1000余亩撂荒地流转过来,种植四月李、蜂糖李、青脆李、红脆李等品种果树,建成“桃李漫天”果园。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目前果树已进入挂果期。

致富不忘乡亲,刘安萍还将果树种植核心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在果园用工选择上,优先考虑本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与龙庙村相距40公里的万隆镇飞来石村,同样依托精准扶贫,通过政府引导、业主主导、村民参与,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冬枣种植;与四川省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引进龙凤鸡幼苗,发展小家禽养殖,壮大庭院经济,为飞来石村脱贫致富提供了产业支撑;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依托仙居洞、飞仙谷、飞仙湖等自然资源,塑造飞仙文化,打造集果蔬采摘、水上垂钓、生态休闲等为一体的旅游项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仅仅三年时间,飞来石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脱贫摘帽。

龙庙村和飞来石村发生的变化,是武胜农村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县各行政村基本形成了产业支撑,打造出“白坪甜橙”“飞来冬枣”“金光花椒”“南溪甘蔗”等一系列知名特色乡土品牌。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6月7日,武胜县三溪镇翰林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业主张乾坤家的200亩晚熟柑桔已开始挂果,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2014年,张乾坤和妻子外出旅游,在景区内采摘水果时发现商机。回到家里,他和妻子商量,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内流转土地200亩,用于种植晚熟柑桔。

“对于种植技术,刚开始我一窍不通。”张乾坤告诉记者,为了掌握晚熟柑桔的种植要领,他先后5次前往眉山学习。在他的精心管理下,2017年,果树相继挂果。

在三溪镇,这样的果园有10多家。近年来,武胜县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总体目标,推进“7+2”优势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扶持新主体,发展新业态,催生一大批新型农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周末、节假日外出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加速了乡村旅游升温,也给武胜农民增收提供了更多机遇。

武胜县烈面镇高峰村钓鱼城建成后,村民蒋玉梅自费外出学习烹饪技术,对原有的池塘进行清淤加固,并在池塘内种植荷花,放养鱼虾幼苗,办起了农家乐。一到节假日,蒋玉梅一家就忙得不可开交。

尝到甜头的蒋玉梅还将自家空闲的房间整理出来,在不改变房屋乡土气息的前提下,进行简单装修,开设农家客栈。

“高峰村毗邻嘉陵江,游客若是在休闲的时候吃点烧烤,岂不更加尽兴?”村民陈运现瞄准这一商机,在自家小院里开设了烧烤、帐篷租赁站,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自己的钱袋子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变化立竿见影。如今在武胜各地,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种庄稼变种风景、打工变创业、农民变居民正逐步变成现实。

该县通过多渠道鼓励、多形式经营、多方式就业、多功能配套,让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武胜县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走进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飞龙镇卢山村,一座座农家小楼集中相连,院内钓鱼池、采莲台、滨水广场等景点美不胜收,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落环境优美、风景如画。

张家院子一角,几名游客正坐在休闲椅上聊天。“空气很清新,四周的环境也很漂亮。”游客赵婧认为,张家院子就是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

据飞龙镇政府工作人员张海洋介绍,坚持产村相融、三产互动的理念,经过几年的建设,卢山村已经从条件落后的普通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村,有着“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美誉,成为武胜县乡村旅游一张闪亮的名片。

乡村旅游,除了田园美景,特色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卢山村布局了大大小小十几家农家乐,汇集了武胜农村各色美食:炖土鸡、盘龙鳝、庖汤、豆花、泡椒太子、渣渣鱼等,让各路游客乐不知返。

欣赏完田园美景,品尝了特色美食之后,游客还可以到竹丝画帘展馆、生产基地,感受画帘的制作技法和武胜地方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卢山村的华丽转身,绝不是偶然。近年来,武胜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坚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生态发展,坚持创新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和谐稳定,通过纵深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

在此基础上,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管理创新,着重推进“洁净水”行动和“三建四改”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先后建起了白坪乡甜橙新村、白坪乡高洞村、飞龙镇卢山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新村,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武胜县委书记毛加庆介绍,目前该县已编制出乡村振兴实施规划,通过建设白坪—飞龙片区、宝箴塞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陈本刚 广安日报 王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