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6-20 09:34: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武胜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提案重要作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该县政协在抓好选题的同时,妥善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为此,县政协经常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各参加单位等组织的视察、调研、座谈活动,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提升。在该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参会委员撰写提案133件,委员集体提案12件,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达337人次。经审查,立案109件,合并相同内容的提案15件,占提案总数的93.2%,做到了提案“提得准”。

积极推动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的力度,广泛开展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对重点提案的办理,通过召开协商办理会和组织调研视察等方式,深入协商,增进共识,取得实效;建立健全提案者、政协提案委、承办单位有效沟通协商机制,积极推动构建和谐互动的提办关系;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的督查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收集到提案之后,该县政协提案委及时通过集中交办等方式,将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并实行“1份交办文件、1张交办表、1张电子交办提示卡”,落实提案办理责任、时限,确保了提案“办得好”。

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政协委员培训,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服好务;切实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协商工作;加强与县政府办的联系,共同做好检查督办、协调服务;督促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提案的落实;探索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复文同步公开,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提案交办后,该县政协采取领导领衔督办、与县政府督查办联合督办等方式,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提案落实,做到了提案办理“督得实”。(李朝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