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武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6-21 18:09:0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武胜县有“一江四河”、74条小溪和87座水库。水库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土石坝水利工程,运行多年突显出不同程度的病险问题。随着主汛期的到来,各个水库又将迎来暴雨洪水的考验,如何安全度汛成为该县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6月15日,该县摸拟县域内因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对乡镇内涝转移、地质灾害避险处置及救助遇险人员、水库大坝险情处置、电力通讯应急保障、卫生防疫处置等科目进行了演练。

“连日来,岳池、武胜普降大暴雨150毫米以上,根据分析,五排水库在本次暴雨过程中将遭遇超标准洪水……水库水位上涨到329.5米,超汛限水位1.2米,预计出库下泄流量将达到每秒300立方米。”气象预警发布,一下揪住了人们的心。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五排水库下游乡镇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应对处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拉响泄洪加大警报。此时,五排水库泄洪闸2号、3号门缓缓开启,泄洪流量加大至每秒100立方米,洪水顺着溢洪道奔流而下。

“1名群众落水,2名群众被困五排水库库区岳武渔场孤岛……”接到县110指挥中心电话后,指挥部迅速下达救援命令,武警、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并锁定被困群众位置。两艘冲锋舟直奔事发地,一艘救落水人员,另一艘救孤岛人员。救援官兵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不到10分钟,便将3名群众成功“营救”。

“每一次抗洪抢险都如一场战斗,面对‘洪水猛兽’,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

面对急难险重抢险救援任务,除了武警、消防官兵外,应急民兵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水库大坝险情处置”科目演练中,武胜民兵应急抢险突击队始终冲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据观测,五排水库下游坝坡一级马道右侧发现管涌,渗漏量达每秒0.1立方米……目前水库降雨强度仍然很大,情况危险……”

得知水库渗漏险情后,指挥部组织水利技术专家组会商,并进行险情研判,制定排险应急方案。同时,指挥部发出防汛抢险Ⅲ级应急响应,发布Ⅱ级橙色预警。县防汛办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了五排水库险情,请求实施流域洪水联合调度,并向岳池县防汛办和响水滩水库通报了险情。

另一边,观测信息组时刻巡查观测着大坝情况,100名民兵应急抢险突击队队员迅速集结,满载编织沙袋的货车也到达现场。

一声令下,100名队员迅速跑步前行,有序将沙袋扛在肩上,奔向渗漏决口,齐心协力在大坝渗漏部位铺设土工布,覆盖坝体渗漏点,实施压填封堵处置,并用编织沙袋堆垒压实。

与此同时,五排水库再次拉响泄洪流量加大警报,泄洪闸1号、2号、3号门开启,泄洪流量加大至每秒200立方米,泄洪成功。

“此次应急演练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了民兵应急抢险突击队队员的抢险救援实战本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该县民兵应急连二排排长刘德云说。

当地村民则说:“这次演练,增强了我们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以后遇到大的洪涝灾害,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去应对。”(李鸿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