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 国内外专家齐聚广安建言这个地方申遗

www.scol.com.cn (2019-05-21 20:5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赵倩 记者 徐小雨 何浩源 文/图)5月11日,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宝箴塞民众防御建筑群峰会在广安市武胜县宝箴塞旅游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塞堡类遗产文化价值研究”、“塞堡类遗产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塞堡类遗产活化利用与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探讨,旨在进一步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副调研员黄晓帆表示,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不仅在意它是一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申遗过程,引入更加科学的保护利用理念,推动提升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整体水平,带动当地以文化旅游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改善当地民生。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议召开地点宝箴塞是清代武胜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其依山而建,具备闽南团城建筑风格及江南民居特色,被誉为“蜀中一绝,全国罕有”。

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踏勘和考古调查证实,以宝箴塞为核心,向南至合川的燕窝镇,向西北至武胜胜利镇的天生桥,长约12公里,宽2—3公里,面积达2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大院、碉楼、山寨、古桥、古井等建筑约100处,共同构成了牢不可破的庞大的民众防御建筑群。目前,遗存有宝箴塞、段家大院、护院碉楼等完整文物,段氏宗祠、段丹亭寨等部分文物。

宝箴塞产生与清末特殊的历史背景中,和周围山体及川东浅丘地形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景观。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朱宇华认为,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应该从过去发现价值,用规划谋划未来。宝箴塞发展旅游的潜力很大,应该在开发商进入之前,划足景区范围,并且保护好周围的农田,把未来的景区规划为农耕社会历史文化景区和宝箴塞城防体系游览区。

目前,全世界仅有1092个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城堡垒类占比重不小。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认为,宝箴塞可以尝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在城堡类世界文化遗产中,大部分都强调了各自特殊的价值。武胜也应该应该进一步挖掘宝箴塞的突出特征,凸显其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独特作用。

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蔡东洲说,宋元易代以来,每到出现社会动荡,巴蜀地区就有修筑寨堡的传统,借以抵抗盗匪,保卫桑梓,川东地区此风尤甚。宝箴塞就诞生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其对研究巴蜀历史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武胜在今后的工作中,恢复和保持宝箴塞防御建筑群的原生状态,不要过度改造周围环境,调整内部展陈,增强其历史感,把段氏家族的历史置于宝箴塞之内,将防御建筑群的相关知识融入寨堡之中。

当天,武胜宝箴塞、开平碉楼等还联手发起成立中国塞堡联盟,加强中国塞堡内部和国外塞堡的交流,共同开展互访和文化交流、营销等活动,增强中国塞堡的影响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