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宝箴塞和广东开平碉楼等发起成立中国塞堡联盟

www.scol.com.cn (2019-05-21 21:1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5月11日,武胜宝箴塞和广东开平碉楼等发起成立中国塞堡联盟,首批吸纳武胜宝箴塞、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贵州遵义海龙屯加入,联盟秘书处设在武胜宝箴塞旅游区。下一步,将逐步吸纳更多的国内塞堡遗产地加入。

中国塞堡联盟首批吸纳的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贵州遵义海龙屯、武胜宝箴塞都是塞堡类文化遗产领域的突出代表。武胜宝箴塞清代武胜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被誉为“蜀中一绝,全国罕有”;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路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贵州遵义海龙屯是一处宋明时期的“土司”城堡遗址,是中国唐宋羁縻之制和元明土司制度的产物,见证了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由羁縻之制到土司制度再到“改土归流”的演变。

中国塞堡遗产联盟将开展联盟成员之间的互访、交流,共享在塞堡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搭建展示、推广和合作平台,不定期开展塞堡遗产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推出一批塞堡遗产研究成果;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塞堡遗产项目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联盟成员与国内外塞堡类文化遗产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建立联盟成员之间的协作运行机制;为塞堡遗产联盟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武胜宝箴塞旅游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中国塞堡遗产联盟成立将有利于推动塞堡文化的传播,对于共建交流合作体、共行保护与活化利用之路、共赢资源配置效益、共塑国际塞堡遗产品牌、共同打造世界塞堡遗产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