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广播派上大用场

www.scol.com.cn (2019-06-30 18:32:58) 来源:广安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紧急通知,各位乡亲,根据天气预报提示,明天又要下雨,请注意检查房前屋后有没有滑坡塌陷的情况发生,如有异常,要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6月21日早上7点半,武胜县中心镇锡壶沟村“村村响”广播准时响起,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让村民做好防洪抗汛工作。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农村地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难等突出问题,武胜县根据村民分散、点多面广等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全覆盖工程,强化农村地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让小广播发挥了大作用。

为了确保广播站正常工作,武胜县按照“统筹兼顾、明确责任、落实到村”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对广播的安装位置认真征求群众意见;在各个乡镇设置公共服务网点,并选派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的广播站进行定期维修调试,保证广播的正常播报。截至目前,“村村响”广播已经在武胜县31个乡镇、515个行政村安家落户。

“每遇大风、大雨等特殊天气,村里都会进行应急广播,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锡壶沟村第一书记雷兴伟说,“以前各村要想把一些信息传达到户,只能通过贴通知、打电话等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费用高,还有些群众因年龄大、眼睛不好、不在家等原因看不到通知,因此,造成了许多不便。现在村里有了‘村村响’,村‘两委’换届选举、宜居乡村、民政低保等相关政策通过小广播及时播放,群众对信息了解更及时了,党群工作开展也更容易了。”

雷兴伟介绍,自“村村响”广播开通以来,锡壶沟村确定了村级广播室管理员,明确相关管理制度,确定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除了播报天气预报外,还适时播报交通、生产生活安全、惠民政策、科教、乡风文明、扫黑除恶、农业技术等方面的信息,拓宽群众信息面。

“每天都能从广播里听到好多惠民政策以及致富信息,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许多外面的事情。”村民李大姐笑呵呵地说,“村村响”广播不但形式灵活、收听面广,而且传递速度快、宣传效果好,可以让偏远地区的群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新政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如今,小小广播站已经成为武胜县农村地区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的“好课堂”、带领村民致富的“充电站”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大舞台”。

(张施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