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让“岳池美味”更安全放心

www.scol.com.cn  (2018-05-24 21:13:3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关乎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乎群众最切身的生命健康权益,是重大的民生工作之一。2017年以来,岳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四有两责”总体要求,加压驱动、创新推进,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构建起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安全防线”,让“岳池美味”更安全放心。

完善三大机制强化安全保障

“食品的摆放,必须离地10公分以上……”5月17日上午,岳池县白庙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集市,开展日常检查工作。

“今天恰逢赶集日,白庙镇作为岳池县中心场镇之一,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多、人流量大,食品药品监管任务重。”该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全镇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该镇由镇食安办牵头,组织食药监所、工商质监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对集镇交易市场、餐饮店、副食店、学校食堂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整治。同时,针对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加强监管,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017年以来,该县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上,加大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时将日常监管、抽样监测、执法办案、举报投诉、应急处置等信息通报相关单位,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互联共享;在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上,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和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事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在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上,明确投诉举报处理的职责、时限、要求,全力解决群众诉求,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坚持多管齐下提升治理质量

5月17日,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来到县第二幼儿园,认真查看该园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

“学校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进校的米、肉、油、蔬菜等食材,务必建立起完整的台账,每天的菜品也必须留样,重量在100克以上,保留时长要求48小时。”县食药监局综合股负责人曹玉秀说,为持续推进“阳光校餐”工程,该县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实现了学校食品的可溯式全程监管。

这只是岳池县为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坚持多管齐下中的一环。该县采用日常巡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以最严最硬的举措,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严控食品药品风险隐患。

通过加大抽样监测、加强“三小”备案登记管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护航重要节点等具体措施,全力构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2017年,该县完成食品抽检431批次,药品抽检163批次,完成县本级蔬菜水果和食用菌产品定性监测13次,抽检样品8070个,合格率100%;备案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474户,登记食品小摊贩139户,检查“三小”食品经营单位810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6份;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72件,处罚没款134.27万元。

同时,针对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难的问题,该县认真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现场指导农村群体性宴席1952起。

加快阵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

“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加快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的硬件、软件升级,2017年完成13个中心场镇食品药品监管所的标准化建设。”曹玉秀说。

近年来,该县为深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狠抓乡镇标准化监管阵地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力度,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去年共完成新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个,续展认证绿色食品16个。

同时,积极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全面完成南门农贸市场和麻柳桥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启动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组织九龙镇、坪滩镇、顾县镇、白庙镇成功申报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开展创建“放心肉菜超市”活动,在县内重百、万千超市水果、蔬莱销售区全面推行农药残留公示制度;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建设工程,完成餐饮服务单位791户、占比70.7%,其中学校食堂98家,大型餐饮单位11家,中型餐饮单位78家,小型餐饮单位228家,并成功创建10个A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陈海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