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脱贫只是第一步 还要尽快能致富

www.scol.com.cn  (2018-05-24 21:19:4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5月14日,记者来到岳池县龙孔镇金龙村2组的杨远英家时,她正向鱼塘投放青草饲料。

这名54岁的农村妇女,在遭遇丈夫因病去世并欠下巨额债务后,凭借勤劳双手,如期摘掉了“贫困帽”,带领一家人朝着致富路迈进。

2004年,杨远英丈夫被查出患有肝硬化。从那时起,由于丈夫常年吃药,不能干重活,一家的生产生活重担,压在她和年仅18岁的儿子身上。2012年,杨远英丈夫病情恶化转为肝癌,先后到岳池、南充、成都等地的医院进行治疗,最终不见好转,于2014年初去世。在为丈夫治病期间,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9万多元巨款。

“‘顶梁柱’走了,感觉天都快塌了。”杨远英说,之后,政府将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助杨远英家早日脱贫,村党支部书记何秋林帮她联系在农村从事餐饮一条龙服务的团队,让她有空去帮厨。还为她儿子在坪滩场镇上找到一个师傅,学习缝制窗帘。

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杨远英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从此,杨远英常常早起晚睡,每天家里家外几头忙。“就没见她歇过。”邻居向先珍说,她每天不是忙着外出帮厨,就是在地里干活。

杨远英不但种了自家的3亩多地,还种了五六亩别人家的撂荒地,家里养了几头肥猪。让向先珍记忆深刻的是,2015年腊月的一天早上,她去找杨远英借东西,发现正在煮猪食的杨远英在灶前的小凳上睡着了。原来,杨远英外出帮厨忙活了好几天,直到当天早上8点多才回家。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煮猪食,后来实在熬不过不经意间就睡着了。

“过年期间活路多,晚上加班晚,虽然苦点累点,但一天也能挣上近100元,一年有近万元收入。”杨远英说,虽然很累,但她觉得生活有了希望。2015年,杨远英的儿子出师后和媳妇前往贵州务工,一年能给家里带来几万元收入。

2016年,是杨远英家变化最大的一年。这一年,她家还清了所有欠款,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余元,顺利摘掉“贫困帽”,安全住房也有了眉目。

“是党的政策好啊!”杨远英指着公路边的三间新房说,2016年,当地政府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她修了新房,还接通了水电,“我家原在一公里外的山坳里,不但不通路、没有水源,还时刻担心下暴雨时屋后的山坡塌方。”

脱贫以后,儿子儿媳希望她不要那么累。她当着儿子儿媳的面答应了,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在家拼命地干。“脱贫只是第一步,还要尽快致富。”杨远英说。

2017年,村上定期开办“农民夜校”,给村民传授科学种养技术,杨远英成了夜校常客。“她没有缺席过一堂课。”岳池县住建局派驻金龙村第一书记梁程说,“农民夜校”里学到养鱼技术的杨远英,在自家鱼塘养起了鱼。

“开始还有很多顾虑,没养过,怕失败。”杨远英说,“多亏了梁程书记,他告诉我要实行生态养殖,提高鱼的品质,销路才更好,他还带着技术专家上门为我提供指导,我对致富更有信心了。”(张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