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民间文艺为啥这么火

www.scol.com.cn  (2018-05-30 23:54:3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前不久,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就广安市宣传文化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其间,他对岳池县民间文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今,岳池县有各类民间文艺队伍300余支,长期从事民间文艺的群众10000余人。通过民间文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低级趣味的活动中解脱出来,精神更振奋,民风更淳朴。

人们不禁要问:岳池民间文艺为啥这么火?

传承农家文化岳池民众“乐复乐”

岳池置县于唐武周万岁通天二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它地处嘉陵江与渠江相夹的三角台地,境内以浅丘带坝地型为主,盛产大米,素有“川东平原”“川东粮仓”“银岳池”等美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嘉陵江、渠江促进了岳池农耕文明的发达与进步,造就了岳池人农忙勤耕、农闲赏艺的习俗。

早在南宋时期,著名爱国诗人陆游过境岳池,被岳池美丽的田园风光与和谐安乐的百姓生活所吸引,亲笔写下《岳池农家》一诗,其“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与古代诗人大多以“苦”写农家形成鲜明对比。

岳池之“乐”,大体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百姓生活富足,无忧无虑;一是民间文艺丰富而兴盛。正是这两点不断巩固着岳池民间文艺基础,其文化基因在社会变迁和时代更替中得到有效传承。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岳池县委县政府对民间文化艺术的重视,更使其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全县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岳池农家文化旅游节和四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一些民间文艺节目成功走出国门。

突出一个特色做大做强曲艺品牌

在各类民间文艺中,岳池的最大特色是曲艺。该县曲艺传承有着悠久的历史,最为典型的人物代表是原文化部副部长吴雪。他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常演出曲艺宣传抗日,后北上延安,也将岳池的曲艺带到了延安,其代表作话剧《抓壮丁》后被改编成电影在全国各地放映。

直到今天,岳池县仍有扬琴、清音、竹琴、车灯、荷叶等近20个曲种及曲剧,常年在全国各地演出的民间曲艺队伍达10余支,县内民间演出队伍200余支,其曲种丰富,表演人才众多。2007年9月,岳池县被中国曲协正式批准为西部地区第一个“中国曲艺之乡”。

近年来,岳池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曲艺不放,大打曲艺牌,一个个被中、省、县命名的“曲艺创作培训基地”“曲艺乡镇”“曲艺学校”“曲艺社区”相继创建成功。同时,该县还加强与中国曲协的对接,邀请他们派专家来县指导,现已成为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连续举办了4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岳池已成为全国曲艺切磋交流的最大平台。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将岳池县打造为全国曲乡典范,今年,该县将在52平方公里的岳池农家文化旅游区内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000亩的中国曲艺百花园,并拟建设曲艺长河、曲艺博物馆、曲艺一条街、百姓曲艺广场等6个配套项目。

抓好阵地建设壮大民间文艺队伍

社区、学校、乡村是岳池县抓好民间文艺工作的三大阵地。近年来,岳池县在这三大阵地上同时发力,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民间文艺振兴之“战”。

特别是在抓曲艺建设方面,岳池县通过一系列曲艺社区和曲艺学校的创建,总结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如建设社区文艺广场,邀请专家到社区指导训练,依托本地突出人才扩大队伍,各镇党委政府定期组织文艺表演和评比,在学校开设文艺课堂,组建兴趣小组,创建文艺特色学校等。因此,在岳池,无论是社区还是学校,文艺表演活动都十分频繁,文艺氛围也很浓厚。

抓好乡村民间文艺也是该县的着力点。该县瞅准当前农村大变革机遇,把乡村文艺队伍建设纳入全县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内容,努力加强乡村文艺队伍的引导,促进乡村文艺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快速转变。如坪滩镇推进村级文化建设工作,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现已基本实现了村村有文艺人才,村村有文艺表演队伍;齐福乡乡干部带头创作出唱遍广安的《乡干部之歌》,连续数年利用春节、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乡村文艺大汇演活动,调动了村民参加演出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自发组建队伍训练、参赛,有的已成为乡村文化市场的主力军。

此外,岳池县还积极引导各乡镇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努力对外推出本地的民间文艺品牌,积极争创民间艺术之乡。如坪滩镇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杂技之乡,苟角镇已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书法之乡。(胡佐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