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做了我们几辈人做不到的事情”

www.scol.com.cn  (2018-05-30 23:58:0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肖书记来到韩坡岭村,把我们几辈人做不到的事情、不敢想的事情做到了。”说这句话的,是乔家镇韩婆岭村9组村民李仕达。他口中的肖书记,是韩婆岭村第一书记肖平。

2015年7月,经组织安排,原在岳池县纪委工作的肖平被派驻到乔家镇韩婆岭村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努力下,短短几年时间,韩婆岭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迎难而上解决征地补偿款难题

韩婆岭村是乔家镇最为偏远的一个行政村。在肖平任第一书记前,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仅有一条约2公里长的泥结碎石路,也无规模产业。

来到村上办公的第一天,十来个村民便把他团团围住,要求解决村里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2015年初,因修建广遂高速公路,征占了韩婆岭村9组、10组部分村民的土地,高速公路公司按照国家标准作了相应的赔偿,部分被占地村民对村委会制订的补偿方案不满,与村委会发生了激烈争执,导致征地补偿款迟迟发不下去。如今,村民们又把难题交给肖平,并给出了最后期限:春节前必须把征地补偿款领到手,否则将群体上访。

解决征地补偿款落实的问题,成了肖平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他及时同驻村工作组、村委会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重新制订补偿方案,并让占地农户选择:直接将补偿款打卡到户或以此购买养老保险。结果,所有占地村民都满意地确认签字,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前后仅两个月时间。

摸排复核为其他贫困村提供经验

2015年底,韩婆岭村被县纪委定为全县扶贫户深入摸排试点扶贫村,要求进一步对初选贫困户进行复核,并保证复核的准确性。

这项工作问题多、压力大,但肖平没有半点退缩。他同镇纪监干部一起,分别到县房管所、车管所、财政局等部门对初核为贫困户的71户233名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查询,按照“六有”标准对贫困家庭是否购买商品房、小轿车或货车,是否是财政供养人员等进行确认。在摸排过程中,因房管系统90年代前统计购房户没有录入身份证,现在只能录入姓名查询,重名比较多,只能一个一个筛选,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尽快完成工作,肖平连续三天加班加点工作,连中午都没有休息,最终将4户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在复核中按照程序进行取缔。韩婆岭村的试点,也为全县其他贫困村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路通产业兴韩婆岭村三年大变样

2016年春节刚过,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奶奶拉着肖平的手,语重心长地说:“肖书记,现在村里只有一条主公路,一到下雨天,娃娃们上学出门就是烂路,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啊?”

其实,这一点,肖平心里早有了主意,他先后找到乔家镇党政领导和县纪委、扶贫办等部门领导汇报,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资金。同时,他心里还装着另一件大事:村委会办公条件太差,必须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于是,他又找到了县委组织部、文广新等部门领导。在他的努力下,村内先后建成了8.28公里水泥路、标准化的“6+1”党员活动中心和标准化的乡村文化广场。如今,全村11个村民小组组组通水泥路,并形成了公路环线,接通了普安、飞龙的主公路,交通四通八达;总长17.798公里的便民路通到各家各户;村文化室、图书阅览室、卫生室、办公室、会议室、光纤网络,一应俱全。

村里的变化远不止这些:8户贫困户完成易地搬迁,2户完成地质避险搬迁,185户完成C、D级危房改建,135户开展庭院经济建设,56户使用上了天然气,村里开通了淘宝网站……

与此同时,韩婆岭村集体经济摆脱了“空壳村”的帽子,村上注册成立了公司,并发展优质海椒产业200亩、生态养鱼20亩。到2017年底,全村集体经营纯收入达到20516.09元,人均13.79元,超过国家人平6元标准的一倍。(胡佐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