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成广“双飞地”开启医药产业发展新时代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35:3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再次表明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每一个卓越的城市,都是在一次次豪迈的出发中,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彼岸。

谁能想到,地处川东北,既不沿边又不靠海、基础相对薄弱的秦巴山区,仿佛一夜之间,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片热土、一面旗帜!谁又想到,曾以农业为“金字招牌”的广安,厚积薄发,十五年磨一剑,终崛起中国西部医药产业新城。

如今,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和韧劲的广安,站在开放合作的前沿,乘势而上,与300公里外的成都成功“牵手”,共建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志着两地交流与合作迈入新的里程。

5月28日,再传喜讯,成都到广安方向动车组将增开,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广安与成都,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深度开放合作,谱写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蓄力:十五年磨一剑崛起医药产业新城

“敢为天下先”,是广安人民不断传承的“基因”;改革开放,是广安城市实现跨越发展的“密码”。

15年前的广安,眼光刚触及大健康产业,打出一张生物医药产业牌尚处于谋划阶段。

15年,梦想与改革,始终相伴而行,助力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异军突起,更为广安与成都携手共建“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埋下伏笔。

广安的开放由来已久,然而,与成都的合作,却是广安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追逐新梦想,书写大开放、大发展格局的又一历史壮举,更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谋求转型与突破的改革与实践。

2018年,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被写入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双飞地”产业发展思路再次促成广安改革开放急速出发——它冲破了地域界限,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双飞地”模式的建立,将为成都与广安打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这跨越300公里的深情“牵手”,背后是蓄势已久的推力。

时间回到2003年,农业仍是广安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尽管彼时的广安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经济发展却呈现出发展不足、水平不高的特点。

“工业的短板如果不补齐,城市很难获得更多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深处改革浪潮中的广安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穷思变,变则通,这是改革蕴藏的既深奥又简单的道理。

然而,求变,需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步伐!求变,需寻找到适合发展的道路!

求变,需肩负强大的改革勇气破冰前行、克难攻坚。

在改革开放宏阔的时代主题之下,广安工业何去何从,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眼光。

“生物医药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和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多方论证、实地调研,广安最终将目光锁定生物医药产业。

改革方向既定,一张蓝图绘到底,瞄准生物医药这条发展路,广安一走就是十多年。

岳池,由于其粽粑、双鄢、兴隆等乡镇地处深丘地带,适合中药材生长,又有诸多符合医药产业发展的要素,该县第一个“吃螃蟹”,于2003年建立了工业园区,主要发展生物医药、机械加工产业等。

2004年,科伦药业的落户,填补了广安医药产业的空白。

然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个产业从零起步谋发展,过程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如何建设医药产业园,如何聚拢发展要素,如何形成产业链?没有任何经验的广安开始大胆摸索、创新,将“生物医药”列入全市高端百亿战略新兴产业,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组。

对内,选准方向,敢破敢立:建立以大输液、化学药为主的基础起步区;依托化药中试平台,打造产业化生产基地的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区;应用基因、发酵等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制备疾病预防、治疗和诊断药品的生物制品区;发展中成药、中药提取、中药材加工,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的中药区;延伸及发展赋形、附加等医药产业链配套产业及高端医疗器械的药用辅料包材及医药器械区;进行绿色保健食品、化妆品研发及生产的保健食品及化妆品区;集中布局园区及医药企业第三方物流委托配送服务的医贸物流区。

对外,扩大开放,多方借力: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医药科研院所建立良好关系;与药智网、深圳市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协会等医药专业平台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济南药谷、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等省内外专业医药园区结为友好园区;与李卫东、姬建新等30余名教授、博士达成智库专家聘用合作意向,助力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瞄准一个目标奋力改革前进。十五年,春华秋实,四季轮替。一系列创新举措下,仁安药业、爱斯特医药、博发药业、桑禾制药、金方生物等一批药企入驻广安,形成了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医药中间体、大输液、中药饮片、保健品、药用辅料及包材、医疗器械等多个门类的全产业链。

瞄准一个目标奋力改革前进。广安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起步、快速成长,综合实力居全省前列。

数据为证,2017年,仅岳池县生物医药产值就达到63.9亿元。

广安生物医药的崛起,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蓄力,更为成都与广安的“牵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牵手:开启合作新模式共谋发展新篇章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以改革为利器的广安,打出了一张响亮的生物医药“名片”。

改革之路无终点,改革永远在路上。

审视广安生物医药的发展现状,虽然产业不断壮大,发展势头强劲,但生物医药产业大而不强,主要以原料药为主。要改变产业结构,必须引进高端项目和人才。但是,由于地理位置、产业链等因素,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成为难以克服的制约因素,让广安医药产业发展始终无法取得更大的突破。

艰难险阻摆在眼前,改革再次成为广安谋大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一次,广安决策者的目光,从盯着广安,到跳出广安谋发展。

与广安相距300公里的成都,正在建设天府国际生物城。这个正在建设的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创新创造中心,不仅具备快速整合利用全球产业资源的核心竞争力,还能快速转移转化创新成果。它的建成,对于成都、四川乃至全国都有重要的影响力。

对比两个城市的优势:

成都,四川省会,高精尖人才聚集的上升之地。广安,小平故里,土地、资源、劳动力等丰富。

广安能否与成都携手,在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生产基地等方面务实合作,促进两地协同发展?

广安决策者历来不缺敢想敢做的勇气。

2017年11月,想法变为行动。广安市政府开始与成都市政府进行对接。

成都方面,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需要深化与省内市州合作,解决土地、环境、人力、原料等要素制约。

广安方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借助成都优势建立研发平台和产业合作基地,补齐人才、科技、项目等短板。

2018年,注定是广安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踏着大改革、大开放的春潮,广安与成都深情“牵手”。

双方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等协商、权责一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的原则,创新主体结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利益分享等模式,深化两地间的合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产业优化布局。

按照约定,未来广安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选址建立飞地园区,主要包括标准化研发、临床试验制剂中试等,为广安生物医药发展构建“最强大脑”;在广安建设30平方公里的医药产业园,主要引进原料药、仿制药、药用辅料、医疗器械等生产型企业。

至此,打破城市地域限制,共建共享的成都·广安“双飞地”合作模式正式诞生。

按照规划,“双飞地”园区到2020年培育发展医药企业100户以上,到2025年培育发展医药企业200户以上,建成西部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如今,正在建设的“双飞地”产业园正释放强大的吸引力:总投资5亿元的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项目、首个过百亿项目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国药中生血液制品总部及产业基地项目等纷纷落地……

4月17日,成都。

伴随着岳池县与成都百裕制药成功签约,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将迈上新的台阶。总投资8亿元、占地100亩的成都百裕制药(广安)医药原料产业化项目,不仅将满足中试需求,还将建设符合中国GMP标准的依诺肝素钠、依达拉奉等品种原料药生产车间,并配套建设相关附属工程等。

成都、广安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让我们对两地的未来更加期待。

而在推进生物医药发展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精神,将引领广安不断书写新的辉煌!(许伟琳广安日报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