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驻村帮扶督导常态化动真格

www.scol.com.cn  (2018-06-04 10:47:5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作为第一书记,你是怎样处理好与村两委关系的?”5月24日,在岳池县普安镇龙王沟村村活动室,该村第一书记杨志虎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接受督导组的检查。而另一边,随机抽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对帮扶干部作出评价。

“从今年3月起,我们就组建督导组,在全县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岳池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联合成立的5个督导组,对全县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及帮扶工作成效、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设、“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采取“四看、三查、两交流”的形式,对各项工作全面摸底。其中,“四看”是指看村活动室是否规范管理,驻村工作队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是否存在“不到岗、工作两边跨”现象等;“三查”即查签到考勤表、“三会一课”“农民夜校”记录以及驻村工作日志和有关调查摸底、帮扶计划、表册台账等资料是否齐全;“两交流”即与驻村工作队进行交流,确认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好五大职责,有效开展工作,看驻村帮扶干部对主要政策是否心中有数;与2至3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交流,查看群众对帮扶责任人的满意度。

“我们不定时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据该县帮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5个督导组一律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对各驻村工作队人员到岗、作用发挥、台账建立、工作开展、食宿保障、驻村值班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建立日调度、周调阅、月通报、积分管理等制度,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截至目前,该县已印发督查通报5期,实行“一责三问”,严格压紧压实派出单位、乡镇和驻村帮扶干部责任,已点名通报15个帮扶单位、7个责任乡镇,扣除6个帮扶单位、责任乡镇的党建绩效考核分值,约谈问责32人。(许伟琳 广安日报 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