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稻渔共生”铺就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6-19 18:04:40)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龙虾喜欢在浅水湿地中生存,具有很强的领域行为,所以在虾池中要种植或移植水花生、水浮莲、蕹菜等浮水植物,以及种植马兰眼子菜、伊乐藻、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养虾塘四周和进出水口必须设置防逃设施……”近日,岳池县鸿森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强林来到该县白庙镇李白寺村,手把手教村民龙虾养殖技术。

2016年,由岳池县统计局派驻到李白寺村任第一书记的陈建红,通过主动与当地农业部门对接,引进业主杨强林组建岳池县鸿森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建立了稻渔工程示范基地。该基地于去年6月正式投产,现已发展至20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3万斤、产值120万余元,已带动李白寺村5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稻田养虾,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目标。”据杨强林介绍,目前,鸿森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岳池县九龙、白庙、粽粑、新场、朝阳等乡镇通过入股等方式,扩大养殖规模,主要推广稻虾养殖和龙虾精养模式,并为养殖户提供虾苗、养殖技术和销售等服务,示范带动村民发展龙虾养殖增收致富。

今年60岁的江帮明,是李白寺村3组村民,在村里没有发展产业前,他家里的两亩田基本上是用于种水稻,一年算下来,收入仅有千余元。通过村里发展产业,他每年能获得9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还能在基地内务工,每月工资收入2000余元。

江帮明除在基地内务工赚钱和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外,业主还帮助他将剩余土地用于发展种植业。“目前,一年增收了近两万元。”提起收入的增长,江帮明乐开了花。

同时受益的,还有李白寺村5组的贫困村民姚屈。

“家里有3个子女在读书,母亲和妻子也是疾病缠身,一家人的生活担子全压在了我身上。”姚屈说,听到村上要发展养殖业的消息后,他便报名加入。随后,他在该村基地内寄养了2000尾龙虾。“养小龙虾,业主还提供技术,保障销量。只要我勤快些,一定能摆脱贫困。”姚屈信心满满地说。

岳池县积极推广“稻渔共生”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之路。目前,全县稻田养虾已达3000余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将因此受益。(范聪 广安日报 卢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