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借脑引智” 助力脱贫奔康

www.scol.com.cn  (2018-06-21 17:3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日前,岳池县新任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岗前培训活动在该县党建红塔馆举行。47名新任职第一书记、5名调整任职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了培训。

“新任第一书记,都是通过精挑细选产生的。”岳池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了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人才纷纷向脱贫一线集结,通过“借脑引智”,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更好地服务群众,带领老百姓脱贫奔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岳池县内挖潜力、外引人才、借力高校,打好“人才扶贫”组合拳,使人才成为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助推器”,全县自我发展后劲和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内挖潜力:

“五年万人计划”打造高素质的基层“领头雁”

“参加‘五年万人计划’,提升的不仅是学历,还有自身的专业知识。”近日,双鄢乡中和庙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对记者说,2015年他在担任该村纪检组长时,因为自身专业知识欠缺,开展工作倍感压力。在得知县里开展村(社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五年万人计划”后,他立即报了名,成为大专班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员,他也是县里第一批参加“五年万人计划”的基层党员。

2015年3月初,岳池县启动了村(社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五年万人计划”,持续改善全县基层党员队伍文化层次偏低、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不优等问题。

该计划启动以来,不少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到国家开放大学、四川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接受大专、中专学历教育,已成为

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干部,推动了全县扶贫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经过3年的系统学习,王华顺利毕业并成为中和庙村致富带头人。他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将村里原有的400余亩的脐橙树进行改良,并利用电商渠道、现场采摘等方式进行销售。

“村里本来有种植脐橙树的传统,但因为销售难,村民们不愿意进行管护。”王华说,改良后的脐橙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能够卖到5元一斤,现场采摘最少的时候也是3元一斤。

“去年,仅脐橙一项就为村里带来了20多万元的纯利润。”王华笑着说,以前无人问津的脐橙树变成了村里的“摇钱树”。

外引人才:

“智囊团”为扶贫工作注入活水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后,不得改变土地所有权的性质和土地的农业用途……”5月16日晚上7时,苟角镇熊家沟村“流动夜校进百村·知识普及助脱贫”主题知识讲座准时开讲,该村第一书记陆勇伟为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土地流转的相关法律知识。

“这几年,村上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大部分土地流转给了业主,但我们对土地流转相关知识了解不深。”村民熊朝林对记者说,“今年4月,我和几个村民一起把希望多了解一下土地流转法律知识的要求告诉了村委会,这个月,村里就专门上了一堂课。”

在岳池,由该县高层次人才联合会组织的“流动夜校进百村·知识普及助脱贫”主题知识讲座深受群众欢迎,授课采取“村民点菜+讲师配菜”的形式,让授课内容更符合农民的需求,课程内容也更加充实。

“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做实,仅是依靠我们自己的队伍还不够,还要把优秀的人才资源用好用活。”岳池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岳池县从全国各地引进人才,目前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193名。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后,岳池县将这些高层次人才充实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先后选派14人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又抽调45人到扶贫办,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与此同时,岳池县除了在贫困村开展“流动夜校进百村·知识普及助脱贫”主题知识讲座外,还利用高层次人才建立农、林、渔、牧、副专业技术服务队,为贫困村及村民精准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编制贫困户产业规划,岳池“智囊团”为全县扶贫工作注入了一汪活水。

借力高校:

“1+N”人才支撑模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山上缺水,土地相对贫瘠,可以选择耐旱的柑橘树和桃树品种。”5月17日上午,岳池县农业局副局长张杰与伏龙乡芝阳寨村第一书记李冰就村里产业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张杰认为,山上发展经果林,既可以实现村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还可以增加山上的绿地面积,锁住水分,让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今年50岁的张杰,是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从今年1月22日起,他挂职

到岳池县农业局任副局长,分管种子站、植保站等方面工作。刚一上任,张杰就深入走访各个贫困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全县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张杰在芝阳寨村走访时发现,山高沟深的地形,让该村想要建立提灌站解决生产生活用水的难度成倍增加。

在张杰的指导下,芝阳寨村决定将原有的山坪塘清淤维修加固,以此解决山顶产业发展所需。同时,积极争取退耕还林政策支持,在山顶、山腰处发展柑橘种植近200亩、桃树20余亩。“如此一来,村民们有了收入,集体经济也得以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李冰说。

今年,和张杰一起到岳池县挂职的专家学者还有4名,这得益于岳池县与四川大学联手打造的“1+N”人才支撑模式。

“1”即选派1名县级领导。四川大学选派1名处级干部或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复合型人才,到岳池县挂任党政副职,负责统筹四川大学对岳池定点帮扶和挂职干部队伍管理工作。

“N”即挂职N名专业人才。四川大学面向岳池文化旅游、现代农(林)业、经济金融、城乡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选派副教授或具有一定工作经历的硕士学位以上研究生,到对应部门挂任副职,负责挂职领域相关项目规划、管理与实施。

“1+N”人才支撑模式的构建,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四川大学对岳池县定点帮扶成效,发挥高校在人才智力支撑、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许伟琳 广安日报 徐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