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管护青花椒 每株产量达5-9公斤

www.scol.com.cn  (2018-08-06 17:1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张凯 记者 刘瑞)“青花椒三分栽,七分管。”8月2日,记者来到岳池县镇裕镇青花椒产业基地,该基地的业主吴桓指着漫山遍野长得郁郁葱葱的青花椒树告诉记者,目前,对基地的青花椒树进行除草、施肥、垒窝、喷药等管护工作。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的一个小山坡上,看到数十名工人,他们分工合作,正忙着对基地的青花椒树进行系列管护工作:一部分工人正用割草机清除花椒树周边的杂草,一部分工人对已除完杂草的花椒树下施肥,随后又有一部分工作又舞动锄头,对青花椒树进行挖土垒窝......

“这些都是附近的村民,正在对青花椒树正进常规管护工作。”吴桓说,常规管护,只要专业老师指导一下,就容易学会,就能开展工作,目前每天在基地里都有40来名村民在管护花椒树。“而喷药这项管护工作,就需要专业的老师来进行。”吴桓指着一位身橘红色工作服,背挂喷雾器正对树技喷药的工作人员说,“他就是我从重庆江津高薪请来的技术管理人才——戴勤华,从事花椒种植行业二十多年,有很丰富经验和技术。”

“对枝条喷药不是在杀虫,而是在给它喷收老药。”戴师傅边向枝条喷着药水边介绍道,收老药就是控制花椒枝快速生长,让枝条老化,为来年多挂果丰产作准备。随后在戴师傅介绍下,我们还了解到青花椒如果管护到位,一般3年进入丰产期,每株就能产到5-9公斤,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每年定期管护必不可少,除杂、施肥是防止杂草与花椒树抢夺水份和营养,垒窝为了保持水土流失,起到保湿抗旱作用,保护花椒树的生长和成活率,提高产量;同时,要让青花椒提高品质增加效益,就要做到生态环保,达到绿色有机食品标准,这就得在整个生长周期远离农药侵害,因而在除草时就使用机械割草,绝不使用除草剂。

据了解,该基地是由四川景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底开始投资建设,目前,已在镇裕镇的香炉山村、瓦店子村、丁家石盘村、半沟村、大田湾村、中渡沟村、七龙寺村以及嘉陵乡的万家沟村共8个村建立起5000余亩青花椒产业基地。

“公司前期已投入数百万元,今年青花椒已开始试产,前景很不错,如管护得当,今后的品质和效益都有保证。”吴桓信心十足地说,更为可喜的是,青花椒基地的建立,每年还能提供上万人次的用工,带动周边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为村民提供了一条脱贫致富增收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