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定位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

2019-08-19 20:49:46来源:广安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周末,带上孩子、换上泳装到欢乐原乡文创公园内的“乐园”板块——银城欢乐世界体验水上项目,成为今夏岳池人消暑的新选择。

增加休闲娱乐场所,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是岳池县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缩影。

去年以来,岳池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及全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定位建设广安文化休闲副中心,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以最短时间、最佳方案、最优效果快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开启“美颜模式”,文化底蕴日益浓厚,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全面提档升级 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顺应120万岳池人民对加快城市建设的迫切期待,该县今年计划实施街区品质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公园建设等6大类27个城市提质项目,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体现出浓浓的民生情怀,也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岳池县城大西街是老旧街区,如今却是备受市民喜爱的“网红街”。每天傍晚,打卡“大西街”的市民很多,沿街中国红斗拱灯、繁花锦簇的花箱、黑化绿化的街道,配以绚丽的激光灯,让大西街增添了几分浪漫梦幻之感。尤其是春季,沿途樱花盛开,大西街变身樱花大道,成为赏花拍照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大西街还提升了岳池文化旅游园区的形象。据介绍,大西街是县城东西走向主轴线,是连接广岳大道、岳池文化旅游园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全长2.4公里,今年3月初该县投资约3000万元,不到1个月就高质量完成“大西街”提档升级,大西街“颜值”的提升,也让游客对景区印象加分。

在城市提质过程中,岳池县按照一街一景原则,突出“四花”“四化”互动,增设花箱、花带、花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栽种各类植物190万株,对城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打造出大西街、翔凤大道等特色“花街花道”。

此外,按照人文、生态、艺术、科技融合理念,对城市亮化进行规划设计,对河湖、景观、新老城的亮化进行系统打造,夜景也成为岳池一张璀璨名片。

季季花香不断,月月花色不减。如今,岳池新老城加快融合,“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这般宜居之景正徐徐展开。

厚植生态“底色” 城市神韵越来越灵动

落实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绿道就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岳池秉着“在公园中建城市,在城市中赏公园”的理念,规划建设集文化、休闲、景观、健身于一体的银城生态绿道100公里,目前已建成翔凤大道、滨河公园、余家河公园等生态绿道30公里,成了周围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逐渐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

“我们虽在大西街、翔凤大道、生态绿道等项目建设中,融入了岳池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但离‘特色鲜明’的要求和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加强城市设计,重视城市色彩,让城市少一些钢筋水泥色调,厚植生态“底色”,做活“水文章”,彰显千年城市神韵。

该县规划建设银城“三湖、四河、六园”城市生态体系,建成东湖、龙湖、岳池湖“三湖”水系骨架,麻柳河、余家河、姚家河、洗马河“四河”水道脉络,形成水绕银城水系环境。

公园是城市的绿肺。岳池规划建设城区凤山公园、欢乐原乡文创公园、余家河公园等“六园”,绿化面积1.6万亩,建设绿色低碳富氧城。

此外,该县结合地域历史与特色,依托景观、小品雕塑等打造文化“符号”,差异化打造农家文化、曲艺元素等多元文化主题,增加文化设施,策划民俗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岳池文化特征,提升了公园城市文化内涵。

在岳池的生态绿道、公园、街道等随处可见的戏剧脸谱等文化“符号”中,人们强化了对岳池文化的感知体验,他们对此赞不绝口,“没有千篇一律,如今城市建设越来越有岳池个性和魅力,城市神韵越来越灵动,留住了我们的记忆和乡愁。”

留足发展空间 城市承载力越来越强

作为人口大县,岳池城市建设基础差、起点低、底子薄,老城区规划建设标准低、历史欠账多,新城区开发起步晚、配套不全,黑臭水体等突出“城市病”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城市承载能力面临极大考验。

为此,该县“对症下药”,扎实推进城市建设,于去年3月在九龙镇胡家岩村新建岳池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并按照城市公园标准打造,以“土地空间集约化、休闲空间生态化”为目标,着力建设“地下污水处理厂,地上生态大花园”。

“目前,一期项目地下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已于今年6月15日开始试运营,其余配套设施将于今年10月底竣工。”该负责人说,待项目投运后,将与该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相互调节,形成“三厂联动”,将有效缓解县城污水处理厂即将饱和的困境,同时对城东新区的污水形成高效收集和处理,极大地改善人居环境。

提高水污染防治能力的同时,该县还补齐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彩色透水混凝土改造2.4万平方米,更新沥青混凝土路面5万平方米;完成龙湖大道、城北片区排水防涝设施、东湖公园管网、2.6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为城市持续发展留足了空间。

美好的环境不仅在于建设,更在于日常管理维护。该县从城市基础设施细节入手,在精细化管理上下“绣花”功夫,整合“大城管”力量,对标治理城市乱象,遏制各类违章违法行为,破解城市品质提升“瓶颈”。

大手笔的城市建设,翻开了银城发展的新篇章:新老城区进一步融合,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市品位迅速提升,大美银城正阔步走来。

(岳池记者站 张凯 广安日报 刘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