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治理水环境污染 呵护碧水蓝天

2019-09-10 09:49:56来源:广安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 今年以来,岳池县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流域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酉溪河发源于岳池县兴隆镇大高滩水库,穿酉溪、西板、坪滩等场镇而过,最终汇入嘉陵江。以前,酉溪场镇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往河里,造成河水污染。近两年,酉溪场镇实行雨污分流改造,加强排污管网建设,全面收集处理场镇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零直排”,酉溪河水质逐渐变得干净清澈。

9月3日一大早,酉溪镇佳和社区主任陈晓云带领社区干部职工来到酉溪河岸,逐一查看居民家的排污管道。“我们不定期地检查这条街上的管网情况,如果发现有渗漏的管道,就督促住户进行整改;发现老旧的管道,就通知污水管道的工程队员,请他们及时更换。”陈晓云说。

酉溪镇镇、村两级河长加强巡河力度,各河段的网格员加强河面垃圾的打捞,保障酉溪河干净整洁。“前几个月雨水多,河水上涨,沿岸垃圾也被冲下河里,我们隔几天就要组织人员打捞,确保水面干净。”酉溪镇党委书记蒋清明说。

在治理水污染工作中,酉溪镇还加强对酉溪河岸线农村面源污染的监管,严格控制沿河两岸的施工建设,保持河道畅通和生态下泄流量。“水污染治理一刻也不能放松。”蒋清明说:“我们还将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上下功夫,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像爱护母亲一样爱护酉溪河,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水资源。”

酉溪河酉溪镇河段污水治理仅仅是岳池县守护母亲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扎实抓好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深入推进包括酉溪河在内的县级12条主要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场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努力实现乡镇污水“零直排”,呵护河流流域的碧水蓝天。

(岳池记者站 郑仁平 广安日报 卢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