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纪委有这样一个“钢铁硬汉”

2020-12-21 17:1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图片说明:图为梁艺钟入户收集问题线索,倾听群众诉求 蒋梦云 摄

四川在线消息(罗武林 蒋梦云 记者 李天锐)近段时间,岳池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梁艺钟,获得了同事们赠送的一个绰号:“钢铁硬汉”。

关于“钢铁硬汉”这个绰号,同事们解释说,“钢铁”只因梁艺钟这个人“很硬”,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拍蝇不手软;“硬汉”是因为他初心如磐、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勇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

梁艺钟觉得,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就应如此。

不当“老好人”,查清熟人违纪线索

嚣张跋扈的肖文,面对梁艺钟摆出的铁证如山的证据,最终还是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违纪问题。

肖文是岳池县石鼓乡卫生院原院长,组织在对其谈话之前,已查明其违规克扣村医农村合作医疗报账管理费、录入费、发票费、处方签费45449.11元、伪造病历资料套取新农合补偿款1992元的违纪问题。

明知纪检监察干部已是“有备而来”,但肖文仍然“口紧”而且“嘴硬”。“我就不承认,看你们能把我怎么样?”肖文甚至叫嚣着,他什么都不怕,没有哪个能撼动他。

面对肖文这样的人,梁艺钟明白,这种人“吃软不吃硬”,主动交代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只能用证据让他心服口服。

经综合研判并报上级同意,岳池县纪委监委对肖文采取了留置措施。梁艺钟在对肖文进行政策法律法规教育的同时,迅速开展外调工作,固定了肖文利用职务之便总共套取公款102757.5元的证据。

大量证据面前,肖文低下头来,如实交代了自己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2019年3月,肖文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经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必须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梁艺钟说,小官巨腐,就要快处严处,才能令群众心服口服。

群众反映,岳池县粽粑乡画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海林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过程中,收受施工方好处费2800元。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群众担心,吴海林收了钱,在工程质量方面会“放水”。

梁艺钟与吴海林谈话期间,吴海林拒不交代其存在的问题,还以为该问题会不了了之,企图拖延时间、逃脱纪律责任。“逃避终究是解决不了问题,及早交代,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梁艺钟向吴海林传达了“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并进行党纪法规教育与心理疏导。

在组织强大压力和耐心劝导下,吴海林交代了其收取项目代改建方2800元好处费的问题,并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2019年11月,吴海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在系统治理中,梁艺钟牵头开展全县建筑企业资质审批领域治理。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张国朝坚称只“挂证”未收钱。此时,身边的好友善意的提醒,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了。

然而,梁艺钟没有当“好人”,到银行查清了流水,促使张国朝交代了“挂证”获利12000元的事实,他最终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以张国朝案为警示,岳池县140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所得107万元。

办棘手事,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

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岳池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接到群众举报,白庙镇郭家坝村党支部原书记屈超礼在任职期间,将村集体分得的河堰承包租金用于个人开支,未在村集体入账。

收到该问题线索后,梁艺钟立即组织成立核查组,核查发现,举报举报中的河堰,已经对外承包27年,承包费用经手人员较多,而且部分人员长期外出,且时间跨度大,调查取证难度极大。

“群众有所呼,我们就该有所应。”梁艺钟说,虽然这个这个问题调查处理起来比较费时费力,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梁艺钟和同事经过半个月的走访调查,最终查实屈超礼的确在2016年领取村集体承包款1200元后,未在村集体入账,用于个人日常开支的违纪行为。2020年6月,屈超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纪所得全部退缴至白庙镇财政。

实打实的工作,换来群众满意。“我们对纪委监委这次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他们为了调查清楚这个事情,前后奔波了大半个月,调查结果也是公开公正透明。”白庙镇郭家坝村一名群众表示,他们为岳池县纪委的工作“点赞”。

12月18日,梁艺钟专程来到兴隆镇香积寺村,他要了却一件心事。原来,兴隆镇香积寺村文书钱选朝因违反工作纪律,未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关于危房改造的整改要求,于2019年7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就怕他还有思想包袱。”梁艺钟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处分的主要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对钱选朝的回访中,梁艺钟除了让其对违纪行为再次进行深刻反思与检讨外,更注重做好其廉政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坚持用思想教育、政策感化,让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钱选朝表示,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回报组织与群众,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