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体验式”交流培训为提升履职能力赋能

2021-06-02 15:5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图为岳池县乡镇交流会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听取工作介绍、进行经验交流。蒋梦云摄

四川在线消息(梁宁波 蒋梦云 记者 何浩源) 听取工作介绍、进行经验交流、开展业务培训,学经验、做比较,问疑难、求答案……近日,在岳池县纪委监委的组织下,该县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县纪委监委各室(委、部、中心)负责人等68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走进白庙镇郑家村,参加2021年第一季度乡镇纪委交流会。

与以往乡镇纪委交流会不同,这次交流会一改全程“会议模式”,增加现场观摩、面对面沟通、解疑释惑等体验项目,让参与人员在身临其境中找不足补短板,增强工作的参与感和针对性。

“乡镇换届后,新任纪委书记占比高达51.9%,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迫在眉睫。”谈及举办乡镇纪委交流会、进行现场拉练的初衷,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尹甜甜表示。

在白庙镇郑家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坝,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内容充实的白庙镇纪委工作资料吸引大家驻足观看,不时小声讨论,发出啧啧称赞。

“转变角色,主动融入乡镇党委、纪委工作;牵头督促,推进‘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走向深入;奋起直追,做好信访件化解......”在随后的交流发言环节,作为交流会“东道主”的白庙镇纪委书记颜先均结合个人经历侃侃而谈,将信访件办理经验分享给与会人员。

除了交流发言,还有表态发言。因工作滞后、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两名乡镇纪委书记走上表态发言席,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眼看着扁担靠在电杆上,矮人一截。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深感自责,一定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力争迎头赶上。”一名作表态发言的纪委书记如是说。

“新同志不能以‘新’为借口、敷衍应付,老同志不能以‘老’为依仗、固步自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在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交流会上,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萍的讲话铿锵有力。

交流会既走下去,又请进来。当天下午,县纪委监委邀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曹一波进行业务培训,与大家交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方式方法和体会。

“今天的交流会和培训会对我这个‘新人’来说是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实用性强,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加速了我转变角色、融入工作的进程。”

“这次培训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犹如一场及时雨,消除了本领恐慌,让我受益匪浅。”

……

交流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回去后认真消化吸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行这种‘体验式’交流培训,在学用结合上着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表示。

    编辑推荐